《彼得潘》读书心得5
寒假期间,我与学生们一起读了一本课外阅读书《彼得潘》,《彼得潘》是英国剧作家杰姆·巴里最著名的一部童话剧,出版于1904年,这本书让我重拾遗失的快乐。
所有的孩子都会长大,但是小飞侠彼得潘除外,小飞侠彼得潘永远是个贪玩的孩子,彼得潘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,他总是开心地笑,无忧无虑地飞。在无忧岛上与海盗的决斗过程中,他卸下了海盗船长的一只胳膊,和很多没有家的孤儿一起做游戏玩耍,当这些孤儿的头领。在回到现实中,温蒂每天晚上给他讲灰姑娘、睡美人和白雪公主的故事。
彼得潘可以随心所欲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但他有时觉得自己很孤独。因为每个人都和自己的影子在一起,而他的却不是,为此他总是偷偷的哭。只有温蒂给他讲童话故事时,他才开心。所有孩子都有自己的父母,可是他没有父母,没有感情,他永远不能长大。温蒂和那些孤儿都会离开他,他们必须回到现实中,回到他们的父母身边,他们必须长大。而彼得潘必须孤单地飞,飞在无忧的世界里,永远做个孩子。
和别的孩子不同的是,彼得潘经历了其他孩子不曾经历的快乐,但他永远无法体验长大的快乐。
我们都梦想着自己永远都长不大,并且生活在童话世界里。认为成人世界太复杂,含有各种斗争和烦恼,比如金钱、权力、地位、名声和情感的纷争。所有人认为只有孩子的世界才是最干净、最单纯,最快乐,并能够无忧无虑的生活着。过着童话故事里的生活,和海盗决斗,和伙伴们一起去森林探险,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
正所谓,凡事有得必有失。不长大的小孩,虽然逃避了成年人的烦恼以及一些责任,却也体验不了长大的快乐和情感的经历。没有经过许多生活的感受与体验,自然就不能对世界有更好的感悟,也不能充分的认识自己,也缺少了成熟的理性与心智。
人生其实简单也复杂,它不可能就像童话世界或童年一样。无人能够可以和彼得潘一样永远不长大。我们可以在长大的同时永远保持一颗童心,保持着对世界和周围事物的好奇心,对未来和未知的探索精神。不要让自己失去被感动的能力,要对生活和自己保持满足感,也要保持谦虚精神。每天多仰望仰望星空,俯身看看花草树木,享受每一餐佳肴,享受生活的每一点滴每一秒钟,在繁杂的生活中寻找有趣的人和事,多关心关心他人的同时也能让自己收获感动,不时地对自己笑笑,其实快乐很简单!
尽管我们每天都要面对生活中各种纷繁的人和事,但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个无忧岛,都有一个快乐的童话王国。安静的时候,一个人的时候,让自己到无忧岛里畅快淋漓的飞一会儿!